在VD133 Pro RAID主板上裝RAID

穩萊

在VD133 Pro RAID主板上裝RAID

RAID說明

雖然VD133 Pro RAID主板的結構和功能較為複雜,但是安裝過程卻很簡單。下面我們就來重點介紹一下。

RAID是英文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的縮寫,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磁碟陣列。簡單的說,磁碟陣列不僅可以提高資料的安全性,而且還可以同時加快對磁碟的讀寫速度。RAID包含從0到5六種不同的模式,不過VD133 Pro RAID主板只提供了對RAID 0和RAID 1的支持。

RAID 0又被稱為帶集模式,可以把資料分散到多塊硬碟上進行保存,提高運行速度。但是因為RAID 0不具有資料冗餘功能,所以不能提高資料的安全性。

RAID 1或鏡像模式能夠自動對資料進行備份,提高資料的完整性和安全性。RAID 1主要是通過將一塊硬碟中的資料完整複製到另外一塊硬碟實現資料的冗餘。雖然RAID 1可以加強資料安全性,但是速度卻有所降低。這是因為RAID 1需要對同一資料進行兩次讀寫,分別寫入到兩塊硬碟之中。

RIAD 0/1模式是對上述兩種不同模式的結合,可以同時支持帶集和鏡像,這樣既可以提升速度又可以加強資料的安全性。不過RIAD 0/1模式需要同時使用4塊硬碟。

下面,我們分別介紹上述三種模式的安裝方法。

RAID 0

RAID 0模式下可以使用的磁碟總空間相當於組成陣列的兩塊磁碟的容量之和。寫入文件時,一半資料被複製其中的一塊硬碟,另一半資料被複製到另外一塊硬碟。如果其中任何一塊硬碟出現問題,整個系統都將無法使用。

安裝RAID 0時,首先使用一塊啟動軟碟啟動系統。當出現RAID菜單時,按CTRL H,根據指令選擇帶集模式。選擇模式之後,重新啟動系統進入DOS命令行,按照實際需要對硬碟進行分區。需要說明的一點就是因為採用RAID 0模式的磁碟陣列會被系統當作一塊完整的磁碟使用,所以這裡只會出現一個盤符,不過其容量是兩塊硬碟之和。分區結束之後,依次進行格式化,並把第一個分區設為啟動分區。一切完成之後,就可以進行系統和軟體的安裝了。

RAID 1

RAID 1模式下可以使用的磁碟總空間只相當於兩塊硬碟容量和的一半。當保存文件時,資料被同時複製到兩塊硬碟上。這樣,即使其中一塊硬碟損壞,整個系統仍然可以繼續正常使用,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安裝RAID 1時,首先使用啟動軟碟啟動系統。出現RAID菜單之後,按下CTRL H,選擇鏡像模式。選擇模式之後,重新啟動系統完成分區,格式化,和系統的安裝。

RAID 0/1

RAID 0/1模式需要使用4塊硬碟,總空間相當於4塊硬碟容量總和的一半。例如,如果我們使用4塊20GB的硬碟,那麼實際可用空間為40GB。4塊硬碟兩兩組成一組,所有的文件和資料都會被一次性寫入每組磁碟中,並且在磁碟組之間建立帶集。

設置RAID 0/1時,首先使用啟動軟碟啟動系統。當出現RAID選單之後,按下CTRL H,選擇0/1模式。選擇模式之後,重新啟動系統並完成分區,格式化,和系統安裝。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RAID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